攜手三星、宏碁等一線大廠!高通再次挑戰 PC 市場,這回要如何殺出血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5 日 8:00 | 分類 晶片 , 軟體、系統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攜手三星、宏碁等一線大廠!高通再次挑戰 PC 市場,這回要如何殺出血路?


通訊晶片與技術大廠高通此次在 2021 COMPUTEX 線上大展尾聲,由執行副總裁 Alex Katouzian 主持一大早線上演說,揭示 PC 市場的規畫與合作方案。

▲ 高通執行副總裁Alex Katouzian在2021 COMPUTEX發表線上演說,再戰PC市場。(Source:COMPUTEX TAIPEI

Alex Katouzian表示,不久前收購的CPU架構新創公司NUVIA,將能進一步提升高通平台CPU的性能與差異化,也就是高通將重回客製化核心的路線,不會直接使用ARM的公版架構。未來高通也將陸續把NUVIA設計的CPU微架構,應用在包含手機、筆電、數位駕駛座艙、先進輔助駕駛、XR、網路設施等解決方案領域;在作業系統方面,則會支援Windows、Android與Chrome OS等系統平台。

除了架構的未來規畫外,高通主打PC市場的Snapdragon 8CX處理器至今已經發展到第二代,第三代也即將推出,目前與包括三星、宏碁、HP等一線PC大廠進行合作,而這次演說為高通站台的是三星與宏碁。8CX其實是手機處理器的性能提升版,通常是基於同一架構下將規模放大,或時脈提升,讓消費者得到更好的性能表現。

不過,推出M1架構筆記型電腦的蘋果,以及與聯發科合作發展全時連網電腦的英特爾,都把矛頭指向超輕薄全時連網系統,與高通目標客群重疊性高,是高通要打入PC市場的最大阻礙。

高通不只一次挑戰PC市場,但都不是很成功,業界認為有兩個關鍵:首先,過於強調連網能力,卻沒有在硬體性能有足夠表現。再者,關鍵的作業系統支援能力方面,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對ARM架構的支援並不完善,包括應用軟體的相容性與界面設計無法無痛沿用x86的軟體資源,這都讓想要嘗試不同平台的使用者裹足不前。

可是對高通而言,最艱困的時間點似乎已過去。

尤其在關鍵的作業系統支援能方面,微軟為ARM架構打開大門。隨著蘋果M1架構處理器推出,以及MacOS全面支援ARM架構,微軟終於明白未來ARM架構已經成為PC產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也加速推動Windows作業系統支援ARM架構的發展;到目前為止,微軟成功推出完整支援ARM指令及的Windows作業系統核心,同時也完整最關鍵的支援性設計,也就是x64的模擬能力。

顧名思義,x64的模擬能力就是透過中間層轉換,使ARM處理器執行x86原生軟體成為可能,雖然性能可能會打折扣,但能不能用更關鍵。撐過初期,隨著平台普及,也會有更多軟體業者願意推出原生軟體,這點對願意加入ARM架構Windows系統的晶片設計業者來說,增加了相當多的吸引力與競爭力。不過對高通而言,挑戰仍然很大。

雖然,近年來市場對超輕薄連網筆電的需求已有明顯增加,ARM架構在功耗控制能力的優秀表現亦有口皆碑,但英特爾擁有x86先天的性能與相容性優勢,11代處理器在性能與功耗的表現也相當均衡,如今與聯發科合作補上5G連網的缺口,高通既有的產品優勢恐怕不明顯。

英特爾同時也積極鞏固Chrome Book市場,同時聯發科本身也在Chrome Book市場開疆闢土,成功攻下極大市占率,對高通而言,可說前有埋伏,後有追兵,需要在產品布局有更積極的策略,才能突圍而出。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