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3 奈米仍由蘋果搶頭香,擬推改款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1 日 11:20 | 分類 iPhone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3 奈米仍由蘋果搶頭香,擬推改款版


台積電 3 奈米製程將於明年下半年量產,究竟哪家客戶會搶到頭香,市場眾說紛紜。

業界傳出,台積電3奈米已進入風險性試產階段,目標明年中旬月產能拉升到約5萬至6萬片,並由大客戶蘋果iPhone率先導入;公司也評估推出改款版3奈米製程(持續改善計畫,Continuous Improvement Plan,CIP),提供客戶兼具性價比的方案。

台積電南科3奈米新廠今年夏天開廠運作,各家設備業者緊鑼密鼓進機,包括EUV曝光機等關鍵設備積極備戰。以台積電公開揭露資訊來看,3奈米預計2022下半年量產,當年產能將超過60萬片12吋晶圓。

過去5奈米、7奈米新製程量產時間都落在第二季,剛好趕上iPhone新機發表前,由於3奈米量產時間延遲,因此近來有外媒揣測,明年蘋果新一代iPhone處理器將採4奈米製程生產,並在iPad導入3奈米。據供應鏈消息,3奈米月產能目標明年7月前達5萬至6萬片,市場第一個終端產品依舊是iPhone。台積電不評論市場傳聞。

設備業者表示,隨著先進製程不斷向前推進,EUV光罩層數增加使價格越來越高,並非每個客戶都買得起。台積電正評估推出改款版3奈米,透過減少EUV光罩層數,如從25道降至18~20道EUV光罩層、略增加晶片尺寸,可降低成本提升良率,提供客戶兼具效能及成本的解決方案。

持續改善計畫正在討論階段,由於規劃到量產仍需一段時間,若計畫落實,仍趕不上明年為蘋果生產手機新品。業界推測,蘋果iPhone新機有可能採原始規格的3奈米製程,後續AMD、英特爾等第二波客戶採改款版。

市場另一關注焦點是,近期三星放話3奈米GAA(環繞式閘極結構)進度領先台積電。業界分析,GAA並不是最近才出現的新技術,只是過去都停留在實驗室階段,量產難度相當高。三星會先在自家產品導入GAA,進度當然順利,雖過去有良率不佳的黑歷史,未來能否適用其他客戶及產品,仍有待觀察。

不同於三星3奈米世代就轉向GAA架構,台積電預計2奈米才採用。業界指出,FinFet生態系統相當成熟,台積電3奈米FinFet可沿用部分驗證過IP,對IC設計客戶來說也更省事,架構不變、效能提升下,相對具成本效益。

整體來看,法人認為,台積電先進製程打遍天下無敵手,自8月開始陸續通知客戶漲價,最快會在第四季至明年初反應,不僅可讓客戶更冷靜思考、謹慎下單,先進製程與成熟製程價差收斂下,客戶也會加速往先進製程推進,有利產品組合優化,公司設定的毛利率50%以上長期目標應可達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