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缺工自動化夯;遠距堆高機將上路,美貨運商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20 日 13:45 | 分類 人力資源 , 網路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缺工自動化夯;遠距堆高機將上路,美貨運商挺


美國供應鏈打結,又面臨勞力短缺危機,軟體和自動化成了解決人力荒的法寶。兩大貨運商砸錢投資新科技,讓堆高機可以遠距操作,解決員工不足的窘境。

ROBO Global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ROBO Global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ndex ETF),19日下跌0.73%、收63.85美元,創2021年10月12日以來收盤低。

華爾街日報報導,物流業者NFI Industries和卡車貨運商ArcBes 19日宣布,將斥資4,200萬美元資助新創業者Phantom Auto的遠距操控軟體,未來幾年將可動員數千台的遠距堆高機。Phantom的技術讓不在現場的人員,可以用聲頻和視訊操作堆高機。讓此類工作能在作業現場以外的地方進行,操作者可依據需求,控制位於不同地點的堆高機。

NFI名下倉庫總面積達6,000萬平方英呎,該公司計劃未來3~5年在美國和加拿大使用1,500台遠距操控堆高機。NFI執行長Sid Brown表示,他們有成千上萬名堆高車司機,如果能用遠距堆高機處理30%~50%的倉儲工作,將是一大成就。要是亞洲、南美洲、歐洲等不同時區的人員也加入行列,比較難找人的第二、第三班工作也會有人可做。

零擔貨運商(less-than-truckload carrier)ABF Freight的母公司ArcBest,與Phantom合作多年,雙方簽訂了共同開發的商用合約,今年將提供客戶遠距堆高機技術。ArcBest創新長Michael Newcity說,疫情讓他們的員工分成兩類,一類可以居家工作,一類必須到現場執行無法遠距操作的作業,新技術讓勞動力民主化。

RBC:消費需求太猛  供鏈瓶頸恐「永無」改善之日

美國消費者對商品難以饜足的需求,導致供應鏈瓶頸延燒至第三年。RBC Capital Markets悲觀預測,倘若未砸錢改善美西兩大港的基礎設施,供應鏈堵塞問題可能「永遠無法」改善。

MarketWatch先前報導,RBC數位情報策略主管Michael Tran等人1月13日出具報告稱,從亞洲延伸到美國加州的供應鏈,根本無法處理當前消費者對商品的巨量需求,排山倒海的購買潮是「問題癥結」。

報告寫到,要是物品需求維持高檔,洛杉磯港和長灘港將永遠無法徹底清除造成供應鏈堵塞的物流障礙,如果沒有高額的基礎建設投資,供應鏈永無恢復正常的一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Phantom 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