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強震,CMOS、再生晶圓、PCB 廠房停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8 日 8:47 | 分類 PCB , 晶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福島強震,CMOS、再生晶圓、PCB 廠房停工


日本東北地區福島縣外海 3 月 16 日 23 點 36 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 7.4 強震,而該起強震也對眾多日本企業位於當地的工廠生產造成影響。Sony 生產 CMOS 影像感測器等產品的 3 座工廠停工,日本再生晶圓大廠 RS Technologies、印刷電路板(PCB)大廠名幸(Meiko)位於當地的廠房也停工,而矽晶圓龍頭信越化學工業(Shin-Etsu Chemical)也宣布當地廠房受地震影響一度停工。

信越化學17日發聲明指出,該公司及集團公司部分工廠受福島強震影響而一度停工,不過沒有員工受傷、設備也未發生太大損害,而一度停工的工廠以安全為最優先考量,已陸續從完成安全確認的製程開始、重啟生產。信越化學未公布一度進行停工的工廠名稱,不過信越化學集團公司、生產矽晶圓的信越半導體白河工廠就位於福島縣。

再生晶圓大廠RS 17日發聲明表示,該公司三本木工廠(宮城縣大崎市)週邊在地震發生時,測得的震度達5以上,導致該工廠進行停工,不過地震未對員工及設備造成損害,預計在進行檢查及調整後,會陸續重啟生產。

PCB廠名幸17日宣布,福島強震造成該公司位於當地的3座工廠進行停工,其中福島工廠和山形工廠預計會在完成產線檢查之後重啟生產,石卷工廠則已進行重啟生產的相關確認作業。

日本積層陶瓷電容(MLCC)大廠太陽誘電(Taiyo Yuden)17日表示,福島強震對該公司集團生產據點的廠房、設備未造成太大損害,生產未受影響。

綜合日本媒體17日報導,Sony表示,受福島強震影響、導致該公司3座工廠進行停工,分別為位於山形縣鶴崗市的CMOS影像感測器工廠、位於宮城縣多賀城市的儲存媒體工廠和位於宮城縣白石市的雷射二極體工廠。Sony目前正對停工廠房的設備情況進行確認,復工時間未定。

矽晶圓大廠SUMCO表示,生產矽晶圓的米澤工廠未發生須對外公布的損害情況,工廠持續進行生產。

村田製作所(Murata Mfg)有4座工廠受福島強震影響進行停工。其中,生產晶片電感等產品的「登米村田製作所(宮城縣登米市)」在地震發生後起火,之後火勢於17日凌晨2點左右撲滅,目前復工時間未定;生產表面波濾波器等產品的「仙台村田製作所(宮城縣仙台市)」因部分基建設備損害、復工時間不明;生產電池產品的「東北村田製作所」郡山事業所和本宮工廠預計會自3月18日起陸續重啟生產。

豐田汽車子公司「豐田汽車東日本」生產SUV車「Yaris Cross」等車款的宮城大衡工廠和生產小型車「Aqua」等車款的岩手工廠受福島強震影響停工,不過已自17日晚班產線起降低產量重啟生產,且預計會自3月18日上午恢復正常生產。

日立製作所(Hitachi)旗下車用零件子公司「日立Astemo」位於福島縣和宮城縣的7座工廠受地震影響停工,目前正確認損害情況和進行設備檢查,其中1座工廠已復工。

豐田和Panasonic合資設立的車用電池公司「Primearth EV Energy(PEVE)」宮城工廠也受地震影響停工,重啟生產的時間未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