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3 奈米 GAA 製程良率剛達 10%~20%,高通還是難下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9 日 8:10 | 分類 IC 設計 , Samsung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 3 奈米 GAA 製程良率剛達 10%~20%,高通還是難下單


外媒《Wccftech》報導,南韓三星晶圓代工部門不僅 4 奈米製程技術量產仍苦苦掙扎,3 奈米 GAA 架構節點製程也遇到大麻煩。照進度幾乎可肯定,IC 設計大廠高通和聯發科等公司將不會採用三星製程。

報導指南韓媒體《Business Post 》詳細介紹三星 3 奈米 GAA 架構製程進展,不幸的是,良率剛達 10%~20%。相較 3 奈米 GAA 架構製程,三星 4 奈米製程技術剛用於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行動處理器訂單,良率約 35%。

相較台積電 4 奈米製程良率約 70%,即使有 35% 良率,三星 4 奈米製程技術表現仍很糟糕,可解釋為什麼高通將改良版 Snapdragon 8 Gen 1 Plus 訂單轉給台積電。三星第二代 3 奈米製程技術將在 2023 年量產,但良率若維持這狀態,高通即使必須多付成本給台積電,仍會轉由台積電代工今年底下一代旗艦款行動處理器 Snapdragon 8 Gen 2。

市場消息人士指出,三星 3 奈米 GAA 架構製程技術首先量產三星自家晶片,可能是三星 Exynos 系列處理器新產品。先前消息顯示三星正為 Galaxy 系列智慧手機開發全新 Exynos 處理器,但尚不確定會否使用 3 奈米 GAA 架構製程。

台積電也將在 2 奈米製程採用 GAA 架構,但沒有消息指台積電遇到與三星相同的問題。就過去經驗看,台積電晶片通常比競爭對手品質更好,蘋果等大型科技公司每年持續向台積電下大量訂單就是應證。台積電首款 4 奈米製程行動處理器聯發科天璣 9000,是目前運算速度最快的智慧手機處理器,性能直接證明卓越製造技術,如何在性能和能耗為處理器帶來優勢。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