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參與 4 億歐元成立處理器實驗室計畫,致力 RISC-V 技術研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2 日 11:50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參與 4 億歐元成立處理器實驗室計畫,致力 RISC-V 技術研發


外媒 Tom′s Hardware 報導,英特爾和巴賽隆納超級計算中心(BSC)表示,將投資 4 億歐元(約新台幣 128 億元) 建立針對發展開放性 RISC-V 架構的處理器實驗室,除了打造 zettascale 超級電腦處理器,還將發展人工智慧應用和自駕車處理器。

實驗室將設在西班牙巴賽隆納,10 年內獲得英特爾和西班牙政府提供的 4 億歐元資金。處理器實驗室根本目的就是開發開放性架構 RISC-V 處理器,可用於人工智慧加速器、自駕車輛及高效能運算。處理器實驗室不代表英特爾會完全把實驗室開發基於 RISC-V 的處理器用於第一代 zettascale 超級電腦,而是幫助投資 RISC-V 開放性架構。

雖然 2021 年英特爾收購 RISC-V CPU 開發商 SiFive,還成為支持 ISA 非營利組織 RISC-V International 的頂級贊助商之一,但英特爾幾年內將投入更多資金給用 x86 架構的產品。開放性架構 RISC-V 處理器開發支出,不代表英特爾對 x86 關注度降低,整個歷史上,英特爾已投資非 x86 架構數億資金。但最終非 x86 架構遭棄,但技術卻納入 x86 架構的產品。

英特爾投資開放性 RISC-V 架構,應是一石兩鳥策略。首先,假設處理器實驗室的工程師設法設計出更適合 ZettaFLOPS 級超級電腦的 CPU 技術,英特爾就能用在產品。此外,英特爾代工服務部門可能成為處理器實驗室產品的首選代工廠。

2021 年英特爾自己設定遠大目標,就是 2027 年建立 ZettaFLOPS 級超級電腦平台,可把超級電腦性能提高 1 千倍,故英特爾需要新計算架構、新系統架構、高速記憶體和 I/O 介面、新製造技術和複雜晶片封裝法等。要達成目的,英特爾從根本提高計算性能的方法之一就是建立新架構,將旗下 x86 核心與 Xe-HPC 計算 GPU 結合。使用這概念的第一個產品是 Falcon Shores 架構,已在開發。處理器實驗室未來如能順利開發技術或產品,將對英特爾的超級電腦平台計畫很有貢獻。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