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為三星 3 奈米叫屈,說台日媒體貶低三星是因為雙方要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1 日 12:00 | 分類 GPU , Samsung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媒為三星 3 奈米叫屈,說台日媒體貶低三星是因為雙方要合作


日前已經搶先台積電發表 3 奈米 GAA 技術製程的南韓三星,在一直被外界質疑「客戶在哪裡?」的情況下,預計將在 7/25 舉行 3 奈米製程晶片的發表會,說明首批產品除了在功耗、性能和晶片面積都有顯著提升之外,並將提供給一家為加密貨幣挖礦晶片的 IC 設計公司來使用。

根據南韓媒體《BusinessKorea》的報導指出,南韓三星在發表 3 奈米晶片之後,正計劃在 2023 年開始生產第二代 3 奈米晶片,並於接下來的 2025 年開始生產 2 奈米晶片。三星的想法是希望在技術實力上保持領先,盡快趕上台積電。因為,台積電計劃在本月或之後的時間中開始製造採用 FinFET 技術的 3 奈米晶片,並在 2025 年生產採用 GAA 技術的 2 奈米晶片。

報導指出,在此同時,日本和台灣的新聞媒體正在貶低南韓三星的成就。例如,日經最近表示,南韓的半導體產業仍然高度依賴日本的材料和設備,因此三星在先進製程技術方面不太可能超過台積電。報導引用日經的說法指出,三星 3 奈米晶片的第一個客戶是一家中國加密貨幣礦晶片設計商。有鑑於當前的加密貨幣市場狀況,從長遠來看,這是一個不能信任的客戶。另外,3 奈米晶片的生產製造不是在平澤,而是在華城。因為,三星最好的設備在平澤,而華城是它開發製造技術的地方,這代表著3奈米製程相對較小的產能。

報導也引用南韓市場人士的說法表示,此次日媒貶低三星的做法與日台在該產業合作有關。也就是日本正在與台積電合作,台積電日前宣布在九州熊本是所興建的新晶圓廠獲得了日本政府的支持與補助,日本政府希望藉此重建國內的半導體生產產業。而台積電將與 SONY 半導體,豐田汽車旗下零組件公司電裝 (DENSO) 來共同運營該晶圓廠。台積電甚至上個月,於日本茨城縣開設了一個研發中心。

此外,台灣媒體也聲稱南韓三星對台積電來說根本不是威脅。而且,在 2015 年被日經所收購的《金融時報》也表示懷疑,指出南韓三星因為在 5 奈米製程技術中也未能提高其良率,這使得台積電因此增加了對三星大客戶高通的供應。根據台灣媒體影用市場人士的說法表示,南韓三星當前的任務是在生產 3 奈米晶片的同時要提高良率,水準維持在 80% 至 90%,而這似乎需要很長時間才能達到目標。

(首圖來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