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機器學習導入晶片設計,最短幾小時就完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5 日 14: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機器學習導入晶片設計,最短幾小時就完成


聯發科宣布,近期機器學習導入晶片設計,運用強化學習 (reinforcement learning) 讓機器自我探索學習,預測晶片最佳電路區塊位置 (location) 與形狀 (shape),可大幅縮短開發時間並建構更強大晶片,成為改變遊戲規則的大突破。此技術將於 11 月台灣舉行 IEEE 亞洲固態電路研討會 A-SSCC (Asian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 發表,同步申請國際專利。

聯發科指出,AI 先進技術注入新演算法,針對極複雜的晶片設計,決定最佳電路配置,除了決定區塊 (block) 最佳位,還能調整成最佳形狀,將機器學習應用在最佳化設計、減少錯誤,探索未知、協助工程師花更少時間,產出更好成果。

聯發科晶片設計研發本部群資深副總經理蔡守仁表示,不論企業界和學術界,近年少有早期電路區塊佈局文獻研究。聯發科本次突破性發展,將 AI 和 EDA 結合出機器最佳化電路區塊佈局,協助研發人員提高效率並自動執行最佳化任務。技術逐步整合導入聯發科全線開發設計流程,包括手機、電視、網通等晶片,有效提升研發能量、縮短研發時程、協助公司及客戶快速搶占市場先機。

隨著晶片複雜性不斷提高,如何讓數量龐大的組件處於最佳位置且功能正常,是晶片布局的嚴峻挑戰。早期電路區塊布局仰賴人力及經驗,往往需耗時數週才能產出方案給晶片系統開發者使用。聯發科透過跨部門合作,運用 AI 機器學習演算法,可將時間縮短至一天甚至數小時,就能預測出最佳化電路區塊佈局,效益不只超越人工,更能透過 GPU 加速 (GPU acceleration),提供多達數十項可行開發方案,釋放研發人力時間及心力投注其他更複雜的系統架構。聯發科還運用模型預訓練技術,讓機器持續隨專案演化,將一代優於一代的精神應用至晶片開發。

IEEE 國際固態電路學會旗下亞洲固態電路研討會及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皆為 IC 設計領域的旗艦型研討會。聯發科 2004 年起共累計 85 篇論文收錄於 ISSCC,是台灣唯一連續 19 年皆有作品入選的企業,先進技術領域投入備受國際肯定。隨著亞太區半導體產業影響力近年持續增加,A-SSCC 也成為 IC 設計領域學術發表的最高指標之一,在台灣、南韓、日本、新加坡等地區巡迴舉辦,為半導體領域的年度盛事。2022 年聯發科研究論文為台灣業界唯一獲選 A-SSCC 的公司。

(首圖來源:聯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