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藏豐富但非隨手可得,電動車採礦限制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0 日 13:32 | 分類 材料、設備 , 環境科學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礦藏豐富但非隨手可得,電動車採礦限制多


新能源轉型仰賴大量的礦物,美國地質調查局稱地球的礦藏取之不盡。但是礦藏雖然巨大,卻不是隨手可得,牽涉的問題繁複,包括資源的地緣政治集中度、材料品質、採礦業交貨時間和環境因素,所有條件將共同決定人們是否能得到這些礦物,KGP Auto 報告分析關鍵礦物用量最大的電動車背後複雜的供應問題,最終會導致關鍵資源短缺。

英國動力總成情報公司 KGP Auto 最新報告分析電動車需要的關鍵礦物供應限制,報告指出,銅礦供應的問題是現在世界在產銅礦接近頂峰,儲量已經枯竭,而老礦山的礦石品質正在下降,如智利銅礦產量已經下降。此外,採礦過程對水要求很高,南美和澳洲礦山正好位於水資源稀缺的地區。人們越來越關注與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和廢物處理有關的環境問題,也是採礦活動的一大阻力。

電動車電池需要的鎳,品質要求屬最高等級,但全球供應鏈大部分鎳都無法給電動車用,現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和中國約占 70%。另外九成鈷又是鎳和銅的副產品,所有鈷供應也受制於這些礦山開發。稀土問題也是,從採礦到加工和磁鐵生產的價值鏈集中中國,已查明的最大稀土礦床位於中國白雲鄂博。

至於馬斯克 (Elon Musk) 最擔憂的鋰,KGP Auto 報告指世界最早可能在 2025 年面臨嚴重的鋰短缺。雖然有新的礦場,但 2010~2019 年間開始營運的鋰礦平均需要 16.5 年的時間才能開發。目前鋰供應也掌握在中國手中,中國占全球產量的 60%,氫氧化鋰產量的 80%以上。鋰與銅一樣,超過 50% 的鋰礦位於缺水地區。

電動車需求主要來自西方國家,但是關鍵礦物供應卻是中國、南美、非洲等地,供應分配不均問題嚴重。如中國擁有全球一半以上的鋰、鈷和石墨加工精煉能力,以及四分之三的鋰離子電池產能。歐洲占全球電動車組裝的四分之一以上,但關鍵礦物有關的供應鏈占比很小,美國僅占電動汽車產量的 10% 和電池產能的 7%。南韓和日本也控制下游供應鏈,南韓正極材料產能占全球的 15%。日本生產 14% 的正極材料和 11% 的負極材料。

KGP Auto 建議應朝更多元的燃料能源組合發展,提到鉑族金屬 (PGM) 對綠色氫能源的貢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2021 年報告警告,能源轉型對金屬的需求可能超過當前的全球供應。倫敦帝國理工學院能源期貨實驗室去年 12 月也表示,難以獲得鋰、鈷、碲和銅等材料可能會阻礙向清潔能源的轉變。總之,沒有更多的採礦活動,就不會有更多的電動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