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熱浪成常態,燒烤模式下勞工何去何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3 日 12:27 | 分類 人力資源 , 環境科學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當熱浪成常態,燒烤模式下勞工何去何從


氣候變遷導致熱浪加劇,地球也進入火烤模式,不斷創紀錄的高溫不只傷害健康,升高中暑、脫水和心血管疾病的威脅,也改變人們的工作方式。

高溫熱浪助威,地球進入燒烤模式

熱浪持續壟罩北半球,氣候變遷加上今年又有聖嬰現象(El Nino),科學家表示,2023年可能成為有史以來最熱年。聖嬰現象是指中太平洋、及東太平洋赤道附近的表面海水異常溫暖的自然現象。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警告,聖嬰現象發生,會讓創紀錄高溫和更多極端炎熱事件的可能性大為提升。

熱浪和高溫衝擊之一,就是影響人類身心健康。《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研究,去年歐洲超過6萬人因高溫喪命,且以年長者和女性居多。

眾所皆知,體溫升高血管會擴張,導致低血壓,使心臟要更努力把血液輸送到全身,但同時大量流汗導致體液和鹽分流失,容易引起熱衰竭(heat exhaustion),出現頭暈、意識模糊、肌肉痙攣、噁心和昏厥等症狀。一旦血壓過低,甚至可能提高心臟病發作風險。

熱浪身心俱疲,氣候變遷=健康危機

高溫除了使身體不適,也讓心理健康拉警報。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氣候會影響心理狀況,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太熱會讓人睡不好或失眠影響情緒。《時代》雜誌(TIME)報導,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專家瓦希德(Shabab Wahid)發表於《刺胳針全球健康》(Lancet Planetary Health)期刊的研究指出,即使環境溫度只比常溫高1°C,也會增加罹患憂鬱和焦慮症的可能性。

熱到爆的高溫往往也推升自殺率、犯罪和暴力。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環境科學家伯克(Marshall Burke)2018年研究指出,美國和墨西哥平均氣溫升高1°C,和自殺率增加1%有關聯。舊金山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UCSF)專家庫柏(Robin Cooper)警告,人們必須開始把氣候變遷視為心理健康危機。

這種情況下,人們工作方式勢必要調整,工人需要知道可能遭遇什麼衝擊,公司也要適時保護員工。特別是戶外和無法降溫的環境,為了保護勞工,這些類型工作環境可能變化最大。

高溫影響工作形態,勞資雙方要調適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聖湯瑪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Thomas)專家亞伯拉罕(John P Abraham)認為,炎熱地區戶外工作者需要更短輪班時間、更多休息、較多夜班。

至於室內或涼爽環境員工,可能相對較安全,不會暴露於極端溫度,但地球暖化持續,工作習慣也可能發生變化。英國提賽德大學(Teesside University)專家蘇姆羅(Mansoor Soomro)認為,一些遠距工作、混合辦公、週休三日、每天工時從8小時縮短至6小時等,熱浪來襲時會很有幫助。

蘇姆羅表示,如此可減少耗費精力的通勤時間,至於員工在家工作可隨意穿著,即使高溫也能感覺較舒適。

政府儘快反應,立法可發揮作用

除了勞方,資方也要採取行動因應高溫工作環境。蘇姆羅表示,有些雇主定期評估高溫風險,確定最容易受熱浪衝擊的群體,包括高齡勞動力、孕婦和身障者。

他預期有越來越多公司實施高溫相關健康與福祉措施,如熱負荷(heat stress)管理或健身計畫,協助員工適應不斷變化的氣候。做好氣候變遷因應,對領導者來說也有良好商業意義,因和高溫有關的不適,會對工作表現和生產力產生不利影響。

可喜的是,有些政府已著手制定氣候升溫時工作法令。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西班牙經歷史上最熱4月後,宣佈企業主和員工新法律,除了支援受乾旱影響的公司,規定當天氣狀況達橙色(重大風險)或紅色(極端風險)時,雇主必須調整工作條件,包括減少或修改預定工作日時間。

全球暖化加劇,致命熱浪已成「新常態」,影響人們工作型態,讓勞資雙方都必須調整。雖然氣候變遷對將來影響仍不確定,但飆升的氣溫無疑將逐漸改變人們的工作方式。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