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電動車霸主地位鬆動?歐日韓系品牌崛起,強勢搶進台灣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9 日 11: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電動車霸主地位鬆動?歐日韓系品牌崛起,強勢搶進台灣市場


特斯拉引領電動車發展,傳統車企也不遑多讓,紛紛下重本研製電動車。隨著技術成熟,歐系、日系、韓系品牌電動車相繼上市,並強攻特斯拉的弱項,為消費者帶來更多元的選擇,同時也為特斯拉帶來銷售壓力。

「又順、又穩、又環保!」2020年購入特斯拉(Tesla)的李小姐,對特斯拉的電氣性能、行駛穩定度與舒適度讚不絕口。

早早布局電動車市場的特斯拉,可說是電動車的代名詞,近幾年年銷售量穩居冠軍。市調公司MarkLines資料,2022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約726萬台,特斯拉就賣了126.8萬台,市占率達17.5%。

台灣電動車市場更是特斯拉天下。監理所資料顯示,台灣2022年電動車總銷量是創新高16,120輛,在「電動車元年」,特斯拉賣出11,575輛,占比超過七成。但特斯拉寡佔板塊似乎悄悄鬆動中。行銷科技公司艾得基客(adGeek)使用台灣最大汽車專業網站「U-CAR」資料庫,發現特斯拉不再是電動車消費者唯一選擇,歐系、日系、韓系車款同步瓜分戰場。

韓系電車品牌崛起,還有世代因素?

艾得基客指出,消費者U-CAR網站瀏覽特斯拉資訊時,除了常與賓士(Mercedes Benz)、BMW等歐洲電車比較,較易入手的韓系電動車款如現代(HYUNDAI)、起亞(KIA),也成了消費者考慮的車款。

正打算買第二台電動車的李小姐就說,歐洲和日韓車廠這幾年陸續推出新款電動車,外型、尺寸和內裝其實都優於特斯拉,她對起亞、現代等韓系品牌特別有興趣,「因為韓國車充電特別快」。

「的確,現代、KIA等韓系車款電氣性能已超越特斯拉,標榜充電到80%不用20分鐘。」艾得基客創辦人暨執行長陳建銘說,韓系品牌還主打小家庭,車輛戶外充電,車內可「一鍵躺平」,打中年輕夫妻的需求。

▲ 現代 Ioniq 5。(Source:Unsplash

他不諱言,台灣消費者過去對韓系車款印象不深,甚至因國家情結產生「反感」,但年齡層30~40歲世代,從小接觸韓劇、K-POP,「世代轉移,韓系車輛反而變得熱門。」不僅如此,韓系品牌為了擺脫「傳統韓版」的車輛外裝,特地設計中心移師歐洲,設計風格改走前衛二次元科技感,也符合年輕人喜好。

從艾得基客趨勢報告也能得知,2022年U-CAR網站流量,現代Ioniq 5、起亞EV6都擠進前五名,顯然備受消費者關注。

購車需求很細,特斯拉弱項遭攻破?

非特斯拉品牌之所以逐漸突圍,陳建銘認為,傳統車企過往還在思考「如何生產電動車」,如今生產技術成熟也有能力量產,就會回到「品牌戰」,鎖定消費者需求「對症下藥」,而特斯拉「外型、內裝、品質」等三個弱項,就是傳統車企強攻的重點。

另外,歐系賓士、BMW、Volvo聲量也逐漸攀升。陳建銘舉例,賓士訴求品牌價值,傳達消費者「我們是『賓士』電動車」,其他如BMW主打底盤與豪華風格、Volvo主打安全配備等,行銷重點都回到品牌給消費者的傳統印象。

U-CAR汽車網站創辦人陳鵬旭也提到,汽車消費者的需求分很細,舉凡外觀、尺寸、用途等,迎合消費者需求並引領購買意願,就是傳統車企的強項,非特斯拉品牌的聲量與銷售量才會漸增。

專家:台灣有兩大電動車發展優勢

最新統計,台灣1~8月賣破1.6萬台電動車,超越去年全年銷售量,陳鵬旭觀察發現,特斯拉銷售比率為53%、非特斯拉47%,「比例看快要五五波了。」

也就是說,各大品牌積極搶客,台灣電動車市場煙硝味十足。

其實這有助台灣電動車市場放大規模,陳鵬旭也信心十足說:「台灣是全世界最適合開電動車的國家。」

他認為,台灣有兩大電動車發展優勢。一,台灣電網涵蓋率幾乎百分之百,容易設置家庭用充電樁,搭配都市或人口集中區域的快充站,完善充電管道,消弭電動車使用者最擔憂的「里程焦慮」。

其二,台灣氣候環境宜人,氣溫不會太極端,電動車內裝最重要的「電池」,嚴寒或酷暑時性能容易衰退,車輛壽命相對減低。

這幾天BMW、賓士相繼在慕尼黑國際車展發表全新車款,軟硬體、續航力都直追特斯拉,不僅吸睛,更為下半年電動車市再掀高潮。

動輒百萬元的電動車是「高檔耗材」,也是全球邁向2050年淨零碳排的重要指標,各大車廠無所不用其極研發行銷,可想見的未來,路上的電動車將不再只有特斯拉,千億美元的汽車業產值會持續擴張。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