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現代 Ioniq 6 純電轎跑車,乘坐空間大到不可思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1 日 15:3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實測現代 Ioniq 6 純電轎跑車,乘坐空間大到不可思議


現代在台灣市場的第二款純電車 Ioniq 6,擁有超流線的子彈型外觀,定位更像是一台轎跑車,但讓人震驚的是,它的後座空間幾乎完勝市面上大部分休旅車或旅行車,徹底展現純電平台優勢。

說到電動車,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是加速能力,也有人在意續航里程,或是車上娛樂等功能,但這輛 Hyundai Ioniq 6 提醒了我們一項電動車的優勢,更靈活、更寬廣的空間配置。

▲ 流線型外觀搭配車身上四處可見的塊狀圖案,是 Ioniq 6 的設計基調。

從外觀來看,Ioniq 6 無疑是一輛強調流線型的轎跑車,整體設計是從鵝卵石發想而來,現代設計師希望創造最好的流動感,一方面是為了提升續航,一方面也是為了帥氣度,最終催生出這一輛帶有歐洲名門跑車風格的 Ioniq 6。

▲ 多光束頭燈能夠智慧調整遠近光。

子彈型車身,搭配智慧進氣系統、垂直進氣簾和跑車尾翼設計,讓 Ioniq 6 創造超低的 0.21 Cd 風阻係數。在 EV400 車型配備 53kWh 電池組,續航力為 WLTP 標準 429 公里;EV600 車型配備 77.4kWh 電池,WLTP 續航力則可以達到 614 公里,在台灣打 8 折,還能接近 500 公里真實續航,超級夠用。

跑車造型,卻有媲美休旅車空間

雖然原廠宣稱這是一輛純電跑車,但即使這次試駕已經是性能最強的 EV600 Performance,在純電市場上來說,其實表現算是中規中矩。最大馬力 321 匹,零百加速 5.1 秒,最大扭力 61.9 公斤米,如果以 220 萬的「燃油車」來說,絕對是一流表現,但以純電車來說,性能方面算是中段班。和價位相近的特斯拉 Model Y Long Range 來比,零百加速成績相同而已。

但最讓人驚訝的是,這一輛子彈型跑車的後座空間,幾乎比 Model Y 還要大。Ioniq 6 的車身長達 4,855mm,比 Model Y 多出 104mm;軸距為 2,950mm 比 Model Y 多了 60mm,同時 Ioniq 6 的後行李箱容量小很多,他們幾乎把這些空間全都留給了後座。

▲ 後座空間超深,女性在後座翹腳輕而易舉。

以將近 180 公分的身高試坐,在 Ioniq 6 後座的膝部空間將近有 30 公分,如果瘦小一點的人,幾乎可以睡在腳踏空間都沒問題。不過畢竟車身比較低,頭部空間就不像休旅車那麼寬裕,身高 175 以上的話,在後座就要稍微往下滑一點坐了。儘管如此,Ioniq 6 的後座空間表現,還是勝過大部分休旅車,如果座椅可以再躺下,就更完美了。

選擇 EV600 版本的話,還會有一個燃油車難以企及的功能,在後座椅下方,設置有 110V 的家用插座,用戶可以根據需求,放個咖啡機、吹風機或掛燙式熨斗,全都不成問題,理論上你甚至可以放一台電視機在後座,只要你能搞定固定它的方法。

在副駕座椅的側邊還有一排控制按鈕,後座乘客或駕駛都可以輕鬆調整,配合當下的需要改變空間配置。另外,兩個前座椅都有一鍵「無重力」模式,可以快速躺平,進入爛泥狀態,很適合需要在車上休息的朋友。

▲ 後行李箱空間不大,但深度足以放進迪卡農沙灘遮陽傘。

然而,車室內空間畢竟不是變魔術無中生有,Ioniq 6 的行李箱容量僅 401 公升,跟 Model Y 的 854 公升完全沒得比。稍微值得開心的是,Ioniq 6 也有前行李箱,EV600 Performance 版因為有前軸馬達,前廂空間只有 14.5 公升,剛好只能放一盒水果,其他版本的話則有 45 公升。

▲ Performance 版的前行李箱特別小,高度跟好市多賣的櫻桃一樣。

硬體科技配備滿點

這次 Hyundai Ioniq 6 的硬體科技配備幾乎是給好給滿,手機無線充電、前後座都有雙 Type-C 孔、雙前座通風椅、環景停車輔助、遙控停車輔助還有完整的 Level 2 自動輔助駕駛,Performance 版本再加碼 BOSE 音響。

另外 Ioniq 6 EV600 Performance 也有一項獨特的功能,在這款雙馬達車型上,車主可以選擇切換驅動方式,如果需要高性能就使用 AWD 全輪驅動,如果需要高續航,就改成後軸驅動,前軸馬達動力切斷,這樣車輛會有更長的滑行距離,能夠增加行駛里程。

▲ 隨車附贈的 V2L 轉接頭,這轉接頭要超用力才打得開。

和同集團的 Ioniq 5 與 Kia EV6 一樣,Ioniq 6 全車系也配備有車外 V2L 裝置,可以將車輛的充電孔變成 110V 插座,適合車主在戶外使用,看是要接熱水壺、電磁爐或是大型燈具都沒問題。

稍微可惜的是,選配的抬頭顯示器,基本上就只有一個時速表的功能,如果沒有特殊需求,不太需要加選;電動天窗的尺寸滿小的,視覺上加分效果不大。最可惜的是,沒有無線 CarPlay,而且連接時必須使用 USB Type-A 的線材,插了線以後要放上無線充電板又會卡住,用起來不是很舒服。

美中不足,等待進化

有讀者反應我們的科技試駕文章很不專業,對於動力表現說明很少。事實上,在電動車時代,所謂「好不好開」的議題已經幾乎不存在,每一台車的動力都是隨傳隨到,性能再怎麼兩光,零百加速要掉出 10 秒的也幾乎沒有,什麼遲滯、什麼頓挫一概不存在,真正影響駕駛體驗的,其實就剩下馬達功率、底盤調校和懸吊系統。但如果不是稍微激烈的操駕,也很難體現這些差異,因此不是我們不會談,而是多數電動車表現都很一致的優秀,沒什麼特別好談的。

正因如此,對於多數使用者來說,選擇大馬力的性能版其實都不必要,續航里程依然是電車選購時的首選考量,Ioniq 6 在這方面就有不錯的競爭力。

▲ Hyundai Ioniq 6 駕駛艙,方向盤上的四個方形 LED,每一格代表 25% 電量。

然而它也有著關鍵的缺點,特別是在軟體上。韓系電動車目前在台灣都沒有安裝 Sim 卡,也沒有原廠導航和中文介面,在未來升級、車上娛樂和手機連接等方面,都無法和競品對抗。以 Ioniq 6 EV600 199.9 萬元的售價來看,要勝過特斯拉 Model 3,實在不太容易。

話說回來,買車本來就不是單純的規格比較,外觀、品牌、甚至是代言人(崔老師好帥),都可能影響購車決定,說到底還是要依據自己的喜好跟需求做判斷,才不會買到「大家都推薦,自己卻不愛」的車。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