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逐步回溫但仍待調整,外資看好 AI 市場將助聯發科營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9 日 9: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ndroid 手機 , IC 設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手機逐步回溫但仍待調整,外資看好 AI 市場將助聯發科營運


外資持續關注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的表現,其中亞系外資認為,2023 年下半年智慧型手機開始有復甦的跡象。不過,即便如此,聯發科在 2023 年的手機處理器出貨量仍較 2022 年有所減少,使得 2024 年的庫存調整還將持續一段時間,維持給聯發科「中立」投資評等。另外,美外外資則是認為,聯發科在手機處理器上預計將會回復成長動能。加上聯發科會是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的潛在受惠者,因此給予「買進」的投資評等。

亞系外資指出,雖然聯發科的手機處理器訂單終於有所回溫,這是經歷一年半以來收次的積極市場訊號。然而,因為 2023 年上半年的銷量太少,也就是相較 2022 年同期的 5 億顆, 2023 年上半年僅有 1.5 億顆的水準。因此,下半年即便能提升出貨量,全年預計也將較 2022 年下滑,這使得整個庫存調整的狀況到 2024 年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至於,預計在 2025~2026 年開始放量的 Google TPU 業務,在持續發展的情況下,預計聯發科將能其中有所受惠。其中,2025 年雖然預期僅挹注聯發科約 5% 的營收,代在未來能夠持續提升,而且也代表聯發科的營收來源多元化擴展到企業與人工智慧市場的情況下,這能夠支援聯發科未來的發展態勢。基於以上的因素,該外資給予聯發科「中立」的投資評等,目標價為每股新台幣 740 元。

另一家美系外資則是表示,聯發科高層重申了手機除理器持續獲利的立場,即便當前的市場競爭仍舊存在,然而公司認為削價競爭並非有效的工具情況下,在第三季相關價格會更為穩定。另外,代工成本方面有機會有所降低,以為獲利帶來更多的可能性,這使得在毛利率方面能夠維持在可控的範圍內。加上,接下來聯發科新旗艦款處理將要推出,在人工智慧效能更強大下,出貨價格將較上一代更高,立於聯發科的營收狀況。

而在大家關心的 Google TPU 業務方面,雖然能帶來的營收占比不大,但這將使得聯發科成為人工智慧發展趨勢的潛在受惠者。尤其,在邊緣運算領域的能力,例如 ASIC 和外圍 IC 產品,包括 PMIC、WiFi 等,預計將能成為接下來的潛在獲利,使得聯發科的成長動力能來自手機晶片之外的人工智慧市場方面的需求。所以,就上列條件來說,該外資給予「買進」的投資評等,目標價 770 元。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