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死恆星變成超新星前做了什麼?吐出相當一顆太陽的質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4 日 13:53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垂死恆星變成超新星前做了什麼?吐出相當一顆太陽的質量


今年 5 月風車星系爆炸的一顆大質量恆星成為超新星前,似乎於生命最後幾年出乎意料損失約一個太陽質量,這項新觀測揭開更多關於大質量恆星神祕末日的訊息。

5 月 20 日凌晨,日本業餘天文學家板垣公一發現超新星 SN 2023ixf,位於距離我們約 2,000 萬光年的風車星系。

風車星系是正面朝向地球的螺旋星系,觀測方面很受歡迎,世界各地天文學家很快就跟進關注 SN 2023ixf,包括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 Daichi Hiramatsu 團隊收到消息後,也立刻使用專業望遠鏡追蹤測量超新星光譜、記錄光幾週內變化以形成「光曲線」數據。

光譜表明 SN 2023ixf 是顆 II 型超新星,爆炸前身的恆星質量可能為太陽 8~10 倍,光譜也顯示超新星附近有大量塵埃,一切都相當典型,但特別的是光曲線形狀。

▲ SN 2023ixf 經歷超新星爆炸想像圖。

通常 II 型超新星會在爆炸幾小時內經歷所謂「震波爆發」(shock breakout),即反彈爆炸波從恆星內部炸穿恆星表面並穿過大量噴濺物質,震波爆發產生的光會在光曲線形成明顯凸起。

然而科學家等了好幾天,都沒看見 SN 2023ixf 光曲線與震波爆發相關的凸起特徵,是因為這顆超新星的震波爆發動作特別慢,還是發生其他事?

Daichi Hiramatsu 認為,震波爆發延遲很可能是紅超巨星進入超新星前損失質量的直接證據。新觀測結果表明,這顆紅超巨星在爆炸前最後一年才剛損失驚人質量,相當於一顆太陽,導致這些物質仍很靠近恆星,震波爆發花了更多時間才穿透。

科學家表示,恆星生命最後幾年相當不穩定,質量大量損失可能與恆星核心的重元素燒毀最後階段有關,這次科學家幸運重建了 SN 2023ixf 前身恆星死亡那刻正在做的事。

新論文發表於《天文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圖片來源: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