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貨量第一的三星,為何在手機 AI 晶片競爭落後華為和蘋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4 日 13:2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Samsung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出貨量第一的三星,為何在手機 AI 晶片競爭落後華為和蘋果?


華為在 IFA 2018 發表最新旗艦處理器麒麟 980,除 7 奈米、最新 ARM CPUGPU 架構,更重要的是麒麟 980 首次整合雙核 NPUAI 效能進一步提升。不僅華為,蘋果 A11 Bionic 也內建神經網路引擎。不過,身為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廠商,三星 Exynos 處理器在手機廠商的 AI 競爭中似乎落後了。

三星的手機 AI 晶片已落後

市場調研機構 IDC 資料顯示,2018 第二季全球手機出貨三星以 7,300 萬支穩居第一,排名第二的華為出貨 5,420 萬支,蘋果以 4,130 萬支居第三,這也是華為手機出貨量首次超越蘋果。當然,三星、華為和蘋果不只出貨量全球前三,也分別擁有 Exynos、麒麟、系列自主研發處理器,且都已大量使用到自家手機。

自主研發處理器對手機廠商而言,意味著更可控制及更高效能,AI 浪潮再次來襲時,也能迅速搶占 AI 先機。去年 IFA,華為發表全球首款整合 NPU 的手機處理器麒麟 970,整合寒武紀的人工智慧 IP,浮點效能可達 1.9T。比麒麟 970 稍晚發表的 A11 Bionic 擁有神經網路處理引擎,但更早出現在量產手機。

有意思的是,蘋果發表會負責介紹新 iPhone 的蘋果高階副總裁 Phil Schiller 一句話總結 A11 Bionic 時說:「這是一款智慧手機目前為止所能擁有最強勁、最智慧的晶片。」據稱,A11 Bionic 內建神經網路引擎浮點效能為每秒最高 6 千億次速度處理機器學習工作(即 0.6T),麒麟 970 NPU 的浮點效能為 1.9T。而麒麟 980 更首次整合雙核 NPU,使用更高精度的深度網路,每分鐘可辨識 4,500 張影像。

當華為和蘋果去年開始就藉自家處理器提升 AI 效能增加對消費者的吸引力時,三星有 AI 功能的手機處理器直到今年才發表。月 22 日,三星正式發表型號為 Exynos 9610 的新一代處理器,與最新旗艦處理器 Exynos 9810 很像,不過是 Exynos7 系列產品主打中高階。之所以說 Exynos 9610 是三星首款 AI 處理器是因多一個基於深度學習技術的專屬 AI 硬體單元,三星稱之為 vision image processing unit(可譯為視覺影像處理單元)。據了解,vision image processing unit 包含一個 DSP 和神經網路引擎,前者可高效地把影像和影片流轉換為數位訊號,後者能分析影像中的人臉、物體和環境。

至於三星下一代旗艦處理器 Exynos 9820,目前還沒有看到會搭載 NPU 的消息,這意味著,三星不僅在手機 AI 晶片進展已落後華為和高通,且想要藉自家處理器突出 AI 效能也面臨更大挑戰。

保持競爭力,三星還有高通

雖然三星自主研發的下代旗艦 Exynos 處理器 NPU 還沒有著落,這可能削弱三星旗艦手機的競爭力,不過三星旗艦 Galaxy 手機一直都有 Exynos 和高通驍龍旗艦處理器的雙版本。高通新一代旗艦處理器驍龍 855 不僅採用台積電 7 奈米製程,還將首次配備專屬神經處理單元(NPU)以提升 AI 效能。

當然,由於高通並不像華為和蘋果有大量手機出貨為支撐,因此在推出整合 NPU 的手機處理器時更謹慎。即便技術挑戰不大,高通只是在今年 月推出由多個硬體與軟體組成的人工智慧引擎 AI Engine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ngine)。因此 AI 效能表現上,驍龍 845 與搭載 NPU 的手機 SoC 相比有一定差距。

另一大手機處理器廠商聯發科的 AI 晶片進展也相對緩慢,同樣今年 月,聯發科首款 AI 晶片 Helio P60 在中國亮相,Helio P60 整合基於 Edge AI 平台人工智慧單元雙核 APUAI processing unit),並可協調 CPUGPU APU 之間運作的 NeuroPilot AI 技術帶入智慧手機,方便 AI 應用程式執行。

不過,有手機出貨量為支撐的三星,為何 AI 晶片的進度與手機晶片廠商類似,卻落後華為和蘋果?

人工智慧競賽三星為何落後?

三星在手機 AI 晶片方面落後的原因,或許是受到自主架構「貓鼬」(Mongoose)的影響,當然從三星語音助理 Bixby 似乎能找到一些答案。2012 年,三星推出 S Voice 為了對付蘋果 Siri,但因太雞肋沒有掀起波瀾。到 2016 年 10 月,趕在 Google 發表搭載 Google Assistant 的 Pixel 手機之後,三星宣布收購致力打造開放式人工智慧助理平台的新創公司 Viv Labs2017 上半年發表的 Galaxy S8 手機,三星全新語音助理 Bibxy 正式登場,但依舊雞肋,甚至出現不懂英文的尷尬情況。之後,升級版 Bixby 在 11 月於中國市場發表,體驗有較大改進。Bixby 在 2017 年才正式推出,時間太緊且技術積累不夠,都是影響市場關注的重要因素。當然,三星也意識到自己的 AI 布局與其他廠商的差距。

因此,2018 年 CES 大會,三星電子總裁兼首席戰略長 Young Sohn 表示:「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是三星的主要戰略。」 三星組織的 AI 峰會召集 300 名大學生、技術專家和知名學者參加,探索加速 AI 研究的方法,並開發 AI 最佳商業應用。

近日,三星電子 CEO HS Kim 稱:「去年我們在 AI 的研究和開發投入 140 億美元。我們也承諾未來三年繼續投入 220 億美元提升 AI 技術。到 2020 年,我們預計全世界將有大約數千名 AI 專家在三星實驗室工作。」

他同時表示:「我們需要讓人們感覺對我們未來創造的東西有控制力。我們的目標就是用 AI 經歷開啟他們的心扉,而且不讓他們擔心 AI 會掌控他們的生活。我們要透過以人為本的 AI 經歷緩解人們的擔憂。那有趣且安全,我們將透過學習滿足人們不斷變化的需求。」此番表態是否意味三星對 AI 態度較謹慎?

因此,三星對 AI 的態度也可能是影響三星在 AI 領域布局和投入的關鍵。不過三星 AI 方面的進展也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你認為三星為何會在 AI 晶片的競爭處於落後地位?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