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運動強度,有些人燃燒的脂肪就是較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8 日 7:3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相同運動強度,有些人燃燒的脂肪就是較少


坊間跑步機、飛輪等,通常可依使用者年齡提供燃燒脂肪的最適運動強度建議,但研究顯示,燃燒脂肪的最佳運動強度因人而異,器材建議並不適用每個人。成果 8 月線上發表於《營養、代謝和心血管疾病》(Nutrition, Metabolism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期刊。 

瘦身、減脂是許多運動健身者最主要的目標,為滿足需求,多數商用健身器材會依據使用者年齡、性別及心率等,提供幫助使用者燃燒脂肪的運動強度建議。紐約西奈山醫學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 at Mount Sinai)的科學家漢娜·基特雷兒(Hannah Kittrell)提醒,一般性建議是否確實幫助脂肪燃燒?很少有實際驗證機會。如果建議強度不適合,就可能事倍功半,瘦不下來。

每人「最大脂肪燃燒」運動強度差很大

當然,只要有運動就一定會消耗熱量,但依運動時間長度及強度不同,會有消耗醣類或脂肪不同。運動強度較高時,通常需要更快能量供應,此時人體主要以葡萄糖提供能量。因葡萄糖可快速進入血液循環,迅速被肌肉吸收和利用。運動強度較低時,人體則傾向使用脂肪為主要能量供給。因為脂肪轉換成能量所需的時間較常,並且在低強度、長時間運動能提供更持久的能量補給。

不同人的最大脂肪燃燒(FATmax)運動強度差別很大,從最高心率 50%~80% 都有可能。若想知道自己 FATmax 為何,專門運動生理實驗室檢查為其一。最近西奈山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實測 26 名受試者 FATmax 心率,再與運動器材推薦的脂肪燃燒區間心率比較後發現,兩者心率平均差異為每分鐘 23 次,一致性相當低。這表明,坊間運動器材一般性運動強度建議,對想有效燃燒脂肪的使用者而言,參考價值不高。 

研究員計劃以 FATmax 數值為運動處方,試驗此個人化運動建議是否能獲得更有效減重及減脂結果,並改善高血脂及高血糖等與疾病有關的危險因子。本次研究的資深科學家吉瑞什‧納德卡尼Girish Nadkarni博士表示,希望這次研究結果能激勵更多人和健身教練利用臨床運動測試 FATmax 制定減脂個人化運動方案,而非僅參考一般建議的運動強度。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