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磊:中國半導體會自成體系,但難與全球合作競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2 日 14: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楊光磊:中國半導體會自成體系,但難與全球合作競爭


前台積電研發處處長楊光磊表示,中國面對美國半導體產業管制必須自立發展,需多少時間不清楚,可能幾十年,使中國半導體產業自成體系。

楊光磊今日於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學、民主與社會研究中心」(DSET) 主辦的「供應鏈重組與經濟安全」國際論壇表示。中國半導體產業將自成體系,但一國於封閉系統自發展產業,與全世界合作規模大不相同,即便中國能自己做,還是不能與全世界合作競爭;不過世界各國若不能合作,就另當別論。

楊光磊從台積電工作經驗得知,供應鏈重組可見全球半導體產業前景,以及台日半導體結構不同之處。於雙方利基下應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應付全球半導體挑戰。

目前台灣半導體製造前後段都占關鍵位置,美國、日本、歐洲在前段製造工具與設備,以及後段封裝測試材料有優勢,緊密合作才能滿足半導體市場需求。從台日半導體產業發展看,台灣成功歸功於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和用對人,加上獨創的晶圓代工產業符合台灣文化。

楊光磊認為,台積電加入人工智慧領域,加上全世界科技創新應用沒有改變晶圓廠基本需求,仍占領導地位。將來挑戰是地緣政治壓力與風險使全球供應鏈重組,以及人才短缺與新世代文化差距等。

反觀日本半導體產業從 1980 年代全盛時期走下坡之後,呈落後狀況,但半導體材料地位依舊領先,還有半導體設備表現也強勁。政府全力支持,日本半導體製造有望重回領先。但日本半導體製造布局,品質與成本競爭,也有人才短缺與數位轉型問題,都是接下來的挑戰。

台灣與日本各有優勢,也須面對風險,雙方互補有機會更進一步。台灣半導體製造領先,日本設備與材料舉足輕重,兩國合作有加乘效應。以往聯電與富士通 20~90 奈米合作,力積電與日本 SBI 控股簽署備忘錄 28~55 奈米合作,台積電與 SONY 半導體、EDNSO 合資熊本廠 JASM 合作 12~28 奈米,都是很好案例。

雖然合作有優勢,但也會競爭,Rapidus 與台積電潛在競爭,加上台日文化差異,都是台日半導體產業攜手須注意的問題。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