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DRAM 產業供給年成長預估僅 19.6%,延續供給吃緊走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9 日 15:40 | 分類 晶片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8 年 DRAM 產業供給年成長預估僅 19.6%,延續供給吃緊走勢


隨著時序已近 2017 年第四季,三大 DRAM 廠已陸續在下半年召開針對明年產能規畫的年度戰略會議,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的調查,2018 年各 DRAM 廠的資本支出計畫皆傾向保守,意味著產能擴張甚至技術轉進都將趨緩,除了欲將價格維持在今年下半年的水準,持續且穩定的獲利也將是明年首要目標,預估 2018 年 DRAM 產業的供給年成長率為 19.6%,維持在近年來的低點,加上 2018 年整體 DRAM 需求端年成長預計將達 20.6%,供給吃緊的態勢將延續。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指出,從需求端來看,智慧型手機記憶體容量的升級,以及伺服器/資料中心的強勁需求,皆拉升了 2018 年需求的成長;就供給面來看,在 DRAM 產業產能吃緊下,興建新工廠滿足市場需求已經是必要的決策,然而,興建一座 12 吋廠動輒需要一年的時間,加上機台移入與試產,產能開出時間將會落在 2019 年。從目前三大 DRAM 廠的產能規畫來看,預計 2018 年各家新增投片量僅約 5-7%,這些新增產能皆來自現有工廠產能的重新規劃與製程轉進。

兩大韓廠新廠產能最快 2019 年開出,美光擴產計畫尚不明朗

分析個別 DRAM 廠產能,三星產能增加的空間已相當有限,其每月平均投片量約 390K,目前僅有 Line17 以及部分 Line15 空間可以增加產能。在新廠計畫方面,三星屬意於平澤興建第二座 12 吋廠,此工廠將會以 DRAM 為主力產品。

SK 海力士如同三星也面臨到產能不足的問題,SK 海力士的 M10 工廠由於較老舊,轉進 18 奈米製程將產生較大的晶圓損失(Wafer Lost),因此,考量經濟效益,已將部份產能轉去代工領域。其 M14 投片規畫也高於今年初的計畫,預計年底可達 80K,然而在新增產能空間有限的情況下, SK 海力士也決議在無錫興建第二座 12 吋廠,預計最快開出產能時間將落在 2019 年。

觀察美光集團的產能配置,美光集團無論是位在日本的廣島廠與台灣美光晶圓科技(原華亞科)產能都已經來到滿載水位,僅有台灣美光記憶體(原瑞晶)的 A2 廠區產能可利用,評估仍有 60-70% 的空間可供利用,預估可提升約 30-40K 的產能。美光集團目前尚未有興建新工廠計畫,在產能增加空間有限的情況下,未來如何保持一定水準的年成長將是美光集團必須思索的問題。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