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時代之後的晶片設計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6 日 11:30 | 分類 物聯網 , 網路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時代之後的晶片設計產業


全球 5G 商轉進展可期,許多國家在今年就已經看到 5G 上路,但是 5G 對於人類的生活將有什麼改變呢?率先看到的就是 5G 智慧型手機,但除此之外,未來還有什麼可能性呢?很多人說,8K 電視將是在智慧型手機之後,第二個有感的 5G 應用,而且明年東京奧運登場,也將採用 8K 訊號轉播賽事,可望帶來新一波商機。要預知未來 5G 時代的樣貌,從晶片設計廠商的設計開發可以窺見一二。而到底未來有沒有 5G 之後殺手級的新應用呢?也是產業持續關注的焦點。

晶片設計的變革一:裝置端的邊緣運算

隨著 5G、AI 來臨,所有裝置跟計算能力大改變,改變計算架構,到終端裝置到雲端都不同。晶片設計將有技術上的變革,像是 AI 邊緣運算將進入終端裝置,讓資料進入裝置後,不用再上傳雲端進行分析運算,而是在裝置端就能運算,大幅降低運算時間,也增加安全性。

舉例來說,4G 時代時,語音辨識需要能有明顯感受。

業者認為,在 5G 世代,可傳輸上傳雲端、分析、再反應,大約需要 1~2 秒的時間,但 5G 可以大幅縮減延遲,使用者的資料頻寬越來越高,因此 IoT 裝置可以實做的裝置越來越多,像是家庭監控、語音助理等,想像空間更大。

晶片設計的變革二:重新檢視安全性的重要

因為萬物聯網,也讓產業重新檢視資訊安全的重要性,因此晶片設計廠商將安全加密等概念加入設計當中,就是要讓傳送資料的時候,能夠更安全。安全性將內建在物聯網裝置當中,裡面的資料都會受到相對應的金鑰保護,且強調資料被送到雲端時被加密,因此安全性不是在晶片中而已,而是資料傳送到雲端也能被保護。

業者認為,一般公司要投入資安其實要花費很大,但偏偏台灣廠商要拿國外標案,又特別需要重視資安問題,因此不管是初期投入,甚至到後續維護,都需要長期的資源,或者透過 arm、系統整合商等,協助完成相關規範。

市場也看好連網功能加入晶片中,所謂的 i-SIM 或 e-SIM 就是其中之一的方案,整合更多元件到系統單晶片(SoC)當中,甚至未來,現有手機的 SIM 卡也可能變身 i-SIM 放到手機 SoC 當中,不管是放到手機或其他物聯網裝置當中,能比現有實體 SIM 卡更具安全性與隱匿性,另外更能夠降低功耗與成本。

業內人士說明,i-SIM 是將連網功能放到 SoC 當中,將大幅降低晶片成本,且終端裝置的價格也將會往下降,IoT 裝置有機會提升滲透率。

8K 電視  第 2 個讓 5G 有感的裝置

從終端裝置來看,在 5G 商轉之後,除了率先看到智慧型手機將有 5G 的版本,第二個有感的終端裝置就是電視了,將在 5G 之後,迎接 8K 電視的世代,使用者將明顯提升收視體驗。如果家裡已經裝了一台 8K 電視,但電視訊號最多就是 FHD,現在透過晶片演算法,就輕易就能看到 8K 的影像畫質。

業內人士分析,目前看到很多電視主晶片廠商做 SoC 晶片廠,像是聯詠、瑞昱等,都已針對 8K 使用場景,開發下一代晶片,原生支援 8K 訊號,加入許多神經網絡加速器,讓使用體驗增加。

但在 8K 訊號普及之前,家中訊號多以 FHD 或 HD 為主,訊號傳入之後,也能透過機器學習演算法,提高解析度,在 4K 主晶片旁邊再加入另一顆晶片,讓 FHD 或 HD 也能呈現出激似 8K 的畫質。

透過演算法,也能輕易提前感受 5G 時代到來後,帶來的 8K 體驗。而等到「真 5G」來臨時,也將帶來「真 8K」,除了電視之外,未來勢必還有更多物聯網裝置改變生活,晶片設計的技術也將是 5G 具體落實的關鍵,也是廠商持續邁進的方向,期盼創造 5G 時代的新商機。

arm 物聯網事業高層認為,5G 或 IoT 之後的時代,目前尚未看到單一殺手級應用,但可以確定的是,將可蒐集到得到更多資料,將會改變很多產業,像是偏鄉地區的醫療、公用事業,以及物流業、智慧電網等,都能夠透過大數據的分析提升使用者體驗。

台灣已經有許多廠商投入在 IoT 裝置當中,像是智慧冰箱、智慧電視等,但目前市場受限於頻寬侷限,滲透率較難明顯提升,市場看好,5G 之後,物聯網裝置將與生活更為緊密,可望為相關廠商帶來新一波營運動能,包含晶片大廠聯發科,以及 8K 電視晶片設計廠商聯詠、瑞昱,另外則是 MCU 廠商等,未來值得關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