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強調摩爾定律依舊有效,新製程發展協助開發者應對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8 日 9:1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強調摩爾定律依舊有效,新製程發展協助開發者應對挑戰


英特爾 Intel Innovation 2022 時,執行長 Pat Gelsinger 重申英特爾對開放生態系統的堅定信念,且在未來技術上開放式創新,提供選擇,幫助推動行業形成標準,提供可信賴的解決方案。

Pat Gelsinger 指出,有一點很清楚,技術對人類生存各方面越來越重要。展望未來十年,將看到一切都繼續數位化發展。Pat Gelsinger 認為,超級技術力量為基礎性技術有五個:計算、連接、基礎設施、人工智慧、感測和感知。五大基礎超級技術力量越來越普及,相互結合、互相加強,釋放全新可能性。

數位世界建立在摩爾定律上。幾十年來,人們經常質疑摩爾定律是否有效。結合 RibbonFET、PowerVia 兩大突破性技術,還有 High-NA 曝光設備等先進技術,英特爾希望到 2030 年一個晶片封裝有 1 兆個電晶體。英特爾制定 4 年內採用 5 個製程節點的大膽計畫。最先進 Intel 18A 製程 PDK 0.3 版已由早期客戶採用,測試晶片設計中。

英特爾合作夥伴台積電與三星高階主管都有參與 Pat Gelsinger 演講,表達對 Universal Chiplet Interconnect Express(UCIe)聯盟的支持,目標是建立開放生態系,讓不同供應商在不同製程技術設計和製造小晶片,透過先進封裝技術整合。三大晶片製造商和 80 多家領先半導體產業公司加入 UCIe 後,可讓願景化為現實。

除了製程發展,英特爾也藉晶片設計架構創新引領平台轉型,藉由小晶片實現新客戶和合作夥伴的解決方案。Pat Gelsinger 指出,英特爾和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ntel Foundry Services)將迎接系統晶圓代工時代。四個主要組成因素:晶圓製造、封裝、軟體和開放式小晶片生態系,過去認為不可能做到的創新,如今將為晶片製造開啟全新可能性。

英特爾還預告另一項研發中創新,為突破性可插拔共同封裝光子解決方案。光學連結有望達成全新晶片間頻寬,特別是資料中心,但製造困難使之不可避免很貴。為克服這問題,英特爾研究人員設計堅固、高產能、以玻璃為基礎的解決方案,可插拔連接器簡化生產、降低成本,替未來系統和晶片封裝架構開創可能性。

最後 Pat Gelsinger 表示,打造未來需要軟體、工具和產品,也需要資金。今年初英特爾推出 10 億美元 IFS 創新基金,支援早期階段新創及為晶圓代工生態系打造顛覆性技術的成熟公司。英特爾宣布首輪獲得資助的公司,都是進行創新的多樣化群體。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