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應鏈移轉,馬來西亞成為半導體後段封測的全球重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3 日 7:5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供應鏈移轉,馬來西亞成為半導體後段封測的全球重鎮


具備人口紅利、地理位置、製造能力與快速經濟成長市場優勢於一身的東南亞與印度,在這波地緣政治引發的全球供應鏈移轉態勢中,無疑成為科技產業的首選之地。

隨著供應鏈積極尋找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以及各國政府為供應在地化推出的激勵方案與政策限制下,東南亞各國已分別成為不同領域廠商布局的重鎮。其中包括了消費性電子如筆電、手錶、耳機集中在越南生產,泰國則是車用相關供應鏈的首選;伺服器的組裝基地分別分布在泰國和馬來西亞;印度則將在蘋果的引領下,成為手機生產的重要基地。

除了以終端產品的分布能看得出供應鏈移動端倪外,半導體零組件供應鏈的移動也同樣受到關注。隨著台積電、三星、英特爾都已將晶圓代工廠移向美國、歐洲等地設置,半導體下游封測的供應鏈也逐步在馬來西亞形成大型聚落。

到底馬來西亞具備了什麼優勢,吸引了跨國半導體企業前來投資呢?而目前的產業狀況又是如何?

馬來西亞的優勢

首先,馬來西亞教育水準高於周邊國家,在東協國家中,只有新加坡及馬來西亞採用英國法系,這對許多企業選擇時更具優勢;第二,語言能力方面,馬來西亞公民主要使用英語、華語及馬來語,與世界大型企業溝通無礙;第三,馬來西亞的二個港口,分別為巴生港與柔佛州丹絨柏勒巴斯港(PTP),皆列入全球前15大港口,具備龐大貨櫃處理量,航程涵蓋世界各地。

最後,檳城州為馬來西亞發展半導體的重鎮,發展半導體產業數十年,具有技術領先優勢,有「東方矽谷」之稱,然而過往只有電器、電腦、手機使用晶片,但如今電動車逐漸普及化,車用晶片需求驟升,同時綠能趨勢帶動太陽能板、再生能源等,半導體產業前景樂觀,再次吸引眾多企業設廠拓展產能。

▲馬來西亞檳城已成半導體後段封測重鎮,國際大廠設廠位置分布如上

馬來西亞投資、貿易暨工業部(MITI,簡稱貿工部)副部長劉鎮東就表示,由於美中貿易戰延燒,部分在中國大陸設廠的外資已開始轉移至東協地區,目前馬來西亞接獲許多電子、電機及半導體投資廠商之諮詢,洽商工作尚在進行中。

馬來西亞半導體產業發展現況

從這兩年廠商的動態來看,更能嗅出馬來西亞已成為半導體後段封測中心的發展趨勢。全球大廠紛紛宣布在檳城設廠或擴廠的計畫,如英特爾(Intel)於2021年宣布將在馬來西亞投資64.6億美元,在檳城和吉打州開展先進封裝能力;美國類比晶片大廠德州儀器 (TI) 宣布,分別於馬來西亞吉隆坡和麻六甲興建半導體封測廠,總投資額高達27億美元;德國方面,英飛凌支出54.5億美元擴建現有設施,生產下一代半導體材料碳化矽,跨足電動車領域;而博世集團將分階段在檳城分階段投資3.58億美元強化其半導體供應鏈之地位;台灣部分,封測大廠日月光也在去年底開工動土,打造檳城全新封測廠房。

隨著半導體大廠的加碼進駐,馬來西亞半導體產業地位日益重要,而東南亞依各國優勢形成不同產業與產品的生產基地態勢也已明朗,供應鏈的重組與生產中心的轉變無疑成為全球廠商關注的焦點及課題。

(首圖來源:日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