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年底接收業界首套 High-NA EUV 微影曝光設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3 日 8:30 | 分類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年底接收業界首套 High-NA EUV 微影曝光設備


英特爾 (Intel) 上週宣布,投資 185 億美元的愛爾蘭 Fab 34 晶圓廠以 EUV 微影曝光設備量產,是英特爾晶片製造的重要里程碑。

英特爾技術開發總經理 Ann Kelleher 表示,年底先導入下一代高數值孔徑(High-NA)EUV 微影曝光設備,High-NA 高數值孔徑 EUV 微影曝光設備將用在 Intel 18A 節點開發和驗證,之後的節點量產。

英特爾強調,有了 High-NA EUV 微影曝光設備,理論上可實現「四年五節點製程」目標。Ann Kelleher 說英特爾正按計畫進行,已完成兩個節點製程,也就是 Intel 7 及 Intel 4,第三個節點 Intel 3 很快就會開始,最後 Intel 20A 及 Intel 18A 節點都有非常好進展。

微影曝光矽統大廠艾司摩爾 (ASML) 執行長 Peter Wennink 9 月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儘管供應商有些問題,但 ASML 仍會照計畫,年底交貨 High NA EUV 微影曝光設備。一套 High-NA EUV 微影曝光設備體積和卡車相當,每台超過 1.5 億歐元,滿足各類半導體製造商需求,十年內可製造更小更先進的晶片。

Ann Kelleher 又指英特爾預定稍晚俄勒岡州收到首批 High-NA EUV 微影曝光設備,是首個取得這款設備的晶片商。最先進晶片是台積電與三星量產 3 奈米製程。進入後 3 奈米時代,ASML 及夥伴正在開發全新 High NA EUV 微影曝光設備,有 0.55 NA 的高數值孔徑透鏡,減少 3 奈米以上節點工序,降低成本,有更好良率。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