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S 前景好!Sony 推汽車感測器、稱感度全球第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0 日 14:30 | 分類 光電科技 ,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DAS 前景好!Sony 推汽車感測器、稱感度全球第一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蔚為風潮,Sony 也加入戰場,推出車用感測器,能提高汽車攝影機在夜間的感測能力,增加行車安全。

華爾街日報 17 日報導,Sony 16 日發佈代號為「IMX224MQV」的 CMOS 的車用影像感應器,感測能力號稱為業界之冠,該公司發言人表示,這是該公司首次推出汽車專用的感測器,這個市場潛力無窮,決定跨足此一領域。

傳統汽車感測器在夜間光線不足時,靈敏度會大為降低,拍攝畫質變暗,無法區別顏色。Sony 新品的感測能力為傳統產品的兩倍,夜間低光源時仍能捕抓高畫質的彩色影像,協助正確區分街上行人或其他障礙。新品預定 2015 年 12 月出貨。

感測器業務是 Sony 的營運亮點,今年第 2 季感測器部門營益達 174 億日圓(1.64 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暴增 91%。Sony 執行長平井一夫(Kazuo Hirai)先前表示,感測器、遊戲業務、行動裝置為該公司三大主要發展領域。

華爾街日報 6 日報導,日本逐漸從消費電子產品出口國轉型為零件外銷大國,大企業也紛紛轉向, Panasonic 一度在消費電子商品叱吒風雲,現在該公司退出智慧手機市場,停產電漿電視,轉向汽車零件和房產。Panasonic 目前是電動車特斯拉(Tesla)的主要電池供應商,上個會計年度淨利達 1,200 億日圓,遠優於之前的虧損 7,540 億日圓。

ADAS 夯,相關個股股票狂飆。彭博社 5 日報導,以色列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大廠 Mobileye 的影像感應技術與競爭對手不同的地方在於,它僅使用單一鏡頭來捕捉、顯示車輛週遭環境。根據 Mobileye 7 月提出的公告文件,預估到 2016 年公司開發出來的產品將可帶動高速公路自駕風潮。

摩根士丹利證券(大摩)分析師 Ravi Shanker 指出,全球目前約有 1,100 款車種、但其中僅有 200 款採用 Mobileye 的駕駛輔助系統,未來兩者之間的差距若能持續縮小,Mobileye 股價將有機會上看 100 美元。根據 Mobileye 的預估,截至 2014 年 3 月 31 日為止約有 330 萬輛車採用公司開發的技術。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

首圖來源: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