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奈米製程大亂鬥,台積電與三星技術訴求各不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4 日 7:45 | 分類 Samsung , 晶片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7 奈米製程大亂鬥,台積電與三星技術訴求各不同


工研院 IEK 指出,2018 年,全球晶圓代工產業版圖出現變動,先進製程的演進上,10 奈米成為廠商投資的分水嶺。

10 奈米以上由眾多廠商分食,由台積電、美國 Intel、Global Foundries 與南韓三星形成美中韓三大陣營。

10 奈米以下製程,則因為美國 Global Foundries 宣布無限期展延 7 奈米製程,Intel 尚無法突破 10 奈米製程瓶頸的結果,7 奈米製程由台灣台積電與南韓三星雙雄稱霸 。

廠商在 7 奈米先進製程的競爭勝出因素在於穩定的量產性與良率表現,此因素也影響客戶下單的意願。

台積電、三星 7 奈米策略不同

台積電 7 奈米走「穩扎穩打」路線,量產初期使用深紫外光刻(DUV)曝光,利用沉浸式曝光和多重曝光技術平穩轉進 7 奈米。而第一代 7 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已在 2017 年第二季進入試量產階段,與 10 奈米 FinFET 製程相比,7 奈米 FinFET 製程可在電晶體數量相同的情況下使晶片減少 37%,或在電路複雜度相同的情況下降低 40% 功耗。

等到 DUV 穩定後,再轉換到極紫外光(EUV)曝光 10 奈米以下製程,針對 EUV 最佳化布線密度可減少 10%~20% 面積,或在電路複雜度相同的情況下,比第一代 7 奈米 FinFET 再降低 10% 功耗。

三星則走大膽前進路線。直接搶進 7 奈米 EUV,而在 7 奈米之後則規劃使用第二代 EUV 曝光技術的 6 奈米製程,屬於 7 奈米 EUV 技術的加強版,電器效能更好。2018 下半年試產使用 7 奈米 EUV 技術產品,大規模投產時間為 2019 下半年,而 6 奈米製程應該會在 2020 年後出現。

Intel 持續與 10 奈米製程苦戰

至於 Intel 則繼續和 10 奈米製程苦戰。主要原因為過於堅持整合的模式,在 x86 架構進行設計與製造的同步投資,當行動裝置與非通用處理器興起時,錯失先機。

在行動領域,不同於對手選擇 ARM 架構,Intel 堅持利用製造能力創造更有效率的 x86 晶片。而在非通用處理器部分,Intel GPU 為 Larrabee 架構,一樣是基於 x86 的圖形晶片,但卻沒有考量到不同應用環境所需 GPU 的性能差異。

不過藉由 EUV 實現 7 奈米以下的微縮製程有很多問題要克服,舉例來說,生產性(Throught)降低、曝光裝置消費電力過大、光罩防塵薄膜 Pellicle 課題與光阻 Pattern 限制的問題。

面對以上問題已有不少設備廠商提供相應解決方案,如「鈷」金屬的導入與新一代 EUV 光學系統的設計。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