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先進製程爭霸戰,三雄勝負關鍵怎觀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30 日 14:45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先進製程爭霸戰,三雄勝負關鍵怎觀察?


先進製程競賽打得火熱!據韓媒報導,三星 6 月 30 日宣布以 GAA(環繞式閘極結構)架構量產 3 奈米製程,超車台積電的意味鮮明。單就半導體先進製程三雄近期揭露的技術時程來看,三星在這場戰局似乎已有迎頭趕上之姿,不過,事實真是如此嗎?究竟,業內是如何看待這場戰局?未來又有什麼觀察重點呢?

三星採用GAA架構的3奈米製程正式量產,而台積電(N3)、英特爾(Intel 3)採用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架構的3奈米預計在今年下半年、2023年進入量產,緊接著分別在2025年、2024年進入GAA製程。依各公司的技術藍圖,三星等於是放話自家的技術已經領先,而英特爾則是目標在埃米世代(Angstrom Era)超車台積電。不過。業界普遍認為,這恐怕是宣示的意味大於實際表現。

事實上,英特爾引領半導體產業數十年,業界以它馬首是瞻,過去MOSFET (金屬氧化物半導體)轉往FinFET也是由英特爾率先在22奈米採用,之後全球主要晶圓廠就以此互相較勁,一路延續到5奈米。不過,近年英特爾製程進度落後,這市場不再只是老大說的算,身為美國半導體門面擔當的英特爾當然不能服輸,加上現正值轉新架構的關鍵時點,勢必得力挽狂瀾。

對三星而言,自從台積電成為蘋果多款產品的獨家供應商後,三星在晶圓代工的市占率上節節敗退,所以一定要抄捷徑、搶快致勝,因此在3奈米製程選擇了GAA架構,與台積電沿用FinFET的策略大不同。不過,初期量產的規模應該不大,由於用在自家產品上,良率自然不會太差,但之後要幫客戶代工就難說了,公司雖未透露客戶名單,業界推估,目前有意願導入的大概只有高通及幾家新創公司。

後續先進製程競爭有什麼觀察重點呢?分析師表示,不管是7奈米、6奈米、5奈米、4奈米,這些都還是基於在FinFET的架構,本質上差異並不大,要有更飛越性的效能提升,就要進入新架構,也就是GAA。其實,GAA比FinFET還早10年出現,只是要量產的難度非常高,未來誰能成功量產GAA,並同時兼顧產能及良率,就會勝出。

分析師指出,儘管三星、英特爾可以將GAA架構優先導入自家產品,比較好實現量產 ,不過,要比大量生產不同客戶、不同的產品,台積電絕對是遙遙領先。現在看起來台積電2奈米GAA進入量產較對手宣示的時間來得較晚,但這勢必是經過深思熟慮,要有一定把握度後,再端上大菜給客戶。

對晶片商來說,關心的不僅僅只有效能上的提升,另外包括良率、量能、交期都很重要,才能確保穩定供應、讓產品準時上市,這些也都是台積電的強項。這也是為何台積電很有信心,在2奈米進入量產後,仍將會是最成熟、領先的技術,可以支撐客戶成長。

此外,近期三星副會長李在鎔與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會面討論合作,部分人士揣測是否將壓制台積電。不過,分析師認為,三星、英特爾在晶圓代工的合作可能性不高,且兩家公司都有大國的自尊,為了自身利益,一定各有盤算。反觀台積電向來秉持「everybody’s foundry(大家的代工廠)」,不與客戶競爭,更可取得客戶的信任。

整體來看,分析師認為,綜合供應鏈管理、技術能力、良率、商業模式、營運管理能力等項指標,台積電都具備極大優勢,因此面對對手的步步進逼,雖要謹慎迎戰,但對於維持技術領先應都在掌握之中。相較之下,地緣政治風險則是不可控的因素,尤其大國都在砸銀彈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台積電到海外設廠也需要一定的補貼,未來如何顧好成本、適應新的文化,將會是最大的挑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