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看好人工智慧帶動記憶體回溫,多家台系記憶體廠商領好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5 日 18:15 | 分類 IC 設計 , Samsung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摩看好人工智慧帶動記憶體回溫,多家台系記憶體廠商領好評


針對近期記憶體市場的變化,外資摩根士丹利表示,四大因素看好該產業的後續發展,包括傳統淡季狀況不影響當前記憶體價格、第二季報價持續走揚的趨勢,尤其是 NAND Flash 的情況、HBM3e 仍具有市場競爭力,以及市場預估的產業最大營收狀況將會在人工智慧與 HBM 市場需求下被超越。所以,該外資給予愛普、三星、SK 海力士、華邦電與群聯「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南亞科及旺宏的投資評等則是「不如大盤」。

報告中表示,根據通路調查,第二季記憶體報價將持續上揚,其中,DRAM 部分漲幅約 20%,而 NAND Flash 則是在 3 月份的晶圓價格回升之後,第二季預計有 10%~15% 的上漲空間。至於,HBM 方面,輝達 2024 年的採購計畫已經大致確定,未來將不會有太大的變化空間。SK 海力士拿下 90% 的訂單,持續主導 HBM 市場,即使到 2025 年,在購多產能與更穩定品質下,SK 海力士依舊能保持領先。

而就市況來說,隨著庫存消化,大多數供應商的利用率逐漸增加當中。該外資預估三星目前 DRAM 產稜利用率 80%,NAND Flash 則是 60%。接下來的目標是進入第二季之後,分別提升至 90% 和 70%。SK 海力士的產稜利用率則是略高,其中第一季 DRAM 為 90%,NAND Flash 為 70%。 接下來預計 SK 海力士的 DRAM 產量逐漸增加,同時保持 NAND Flash 的利用率不足直,到利潤趨於穩定為止。

由以上的原因來分析,儘管不是每個供應商都會因為人工智慧而受惠,使得股價周期性表現良好。但是,SK 海力士預計表現將最具建設性,另外台系廠商愛普與群聯也將會是在人工智慧浪潮中記憶體廠商的選擇。至於南亞科與旺宏,則是因為競爭與在終端市場的不利競爭情況,成為不被考慮的供應商。

(首圖來源:SK 海力士)